2013-09-01

1-7 使用「動作」面板

動作面板(Actions Panel)是撰寫 Frame Actions 的工作區,撰寫 AS 類別檔的工作環境和動作面板差不多,就不多作介紹,我們將以動作面板為主要說明對像。

開啟 ActionsPanel.fla 後,點選第一影格,並開啟動作面板(按【F9】)。動作面板開啟後(如下圖),可以看到三個區域。左上方為參考區;左下方為快速選取區;右方為 AS 編輯區。快速選取區中,目前選取範圍為「Layer 1:1」,表示選取的是圖層名稱為「Layer 1」的第 1 影格。面板的左上角標題列顯示「Actions - Frame」,表示目前編輯 Frame Actions。

動作面板-選取圖層「Layer 1」的第1影格

在 Flash 影片編輯區,點選橢圓形的影片片段物件,AS 編輯區會顯示「Current selection cannot have actions applied to it.」,表示不能使用Object Actions(如下圖)。

不能使用 Object Actions

動作面板的AS編輯區有一列功能圖示,每個圖示的意思如下圖所示。

AS 編輯區上方的功能圖示列

點選「新增動作指令」時,會出現多層次的選單,讓你方便加入項目,如下圖所示。

增加新的動作指令到 AS 編輯區

「尋找」可用來尋找程式碼中字串的位置及取代字串。按下「插入物件路徑」後,將蹦出插入目標路徑視窗(如圖1-11),點選其中的物件即可插入該物件的路徑。

插入目標路徑視窗

寫完一段程式後,可以按「語法檢查」,檢查程式的語法是否有錯誤。若有錯誤的語法,則錯誤的訊息將輸出至輸出面板(Output Panel);若沒有錯誤,會顯現如下圖的視窗,提示你語法沒有錯誤。

語法無誤

當觀看別人或自己的程式碼時,若程式沒有排得很好,將不易閱讀及了解,此時可以按下「自動格式化」依設定將程式碼排列整齊。編寫程式的過程中,也可以按下「顯示語法提示」,讓它幫你完成部份的程式敘述或物件路徑。「除錯選項」中有除錯相關的功能,我們將在下一節討論。

顯示語法提示

「收摺程式區塊」可以將某個程式區塊收摺起來,如下圖。

收摺程式區塊

「收摺選擇區域」可以將某個選取區域收摺起來。「全部展開」能將所有收摺起來的程式碼展開。

收摺選擇區域

「換成多行註解」可以將選取的區域,以多行註解標註。

以多行註解標註

「換成單行註解」能將選取的區域,以單行註解標註。

以單行註解標註

「移除註解」可以移除選取區域裡所有的註解標示符號。

移除註解標示

「打開或收起工具區」能將工具區打開或關閉。

打開或收起工具區

動作面板的右上方還有兩個功能圖示,如下圖所示。按下「Help」,可以顯現「說明」視窗。「Script Assist」則是幫助 Script 生手方便設定,在此不建議使用。

動作面板右上方的功能圖示

動作面板的右上角有個下拉圖示,按下後以文字選項顯示各功能圖示的功能。其中「Auto Format」可以設定自己偏好的程式編排格式;「Preferences」可以設定編碼、AS編輯區的文字大小及顏色等相關設定。

文字選項顯示各功能圖示的功能

偏好設定


目錄

沒有留言:

FB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