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04

2-1 變數

在 ActionScript,數值符號(literal)由0~9、小數點(.)和正負號(+、-)組成。一個數值符號表示一個數值常數,下列是數值常數的一些例子:

13
6.5
-123
0.9999

相對於常數,變數是用來存放數值的一個小區塊記憶體。我們可以要求取得一個記憶體區塊,並給予一個名稱,接著再將數值設定給該記憶體區塊。下式為設定的方式:

a = 16;

上式的意思是「把數值 16 存放到稱為 a 的某個小區塊記憶體內」。a 位於記憶體中的哪裡,對我們來說並不重要,我們只要認得 a 就可以了。a 的內容是可以變動的,例如,下式把 a 的內容設定成 7,此時 a 的內容就不是 16,而是 7。

a = 7;

記憶體可以存放的資料不僅僅只有數值,同樣的,變數也不只可以存放數值,還可以存放布林值、字串和參照(Reference)。參照變數可以看成是代表物件的變數,其內容為參照(參考到物件實體的相對位址)。

上述的例子,若 a 一開始沒有宣告,在預設的 Strict Mode 下,編譯的過程將產生錯誤「1120: Access of undefined property a」。建議在使用變數前,先宣告(變數宣告請看下一節)。或者,取消使用 Strict Mode,方式是先點選命令列「File」→「Publish Settings」,開啟 Publish Settings 面板,點選「Settings」按鈕,如下圖所示。

在 Publish Settings 面板,點選「Settings」按鈕

接著在「ActionScript 3.0 Settings」面板的 Errors 項,取消勾選「Strict Mode」,即可不宣告而使用變數。不過,在此筆者建議使用 Strict Mode,越嚴謹越不容易出錯。

取消勾選「Strict Mode」


目錄

沒有留言:

FB 留言